前校長李振英蒙席追思彌撒 各界懷念哲學家詩人

天主教輔仁大學前校長李振英蒙席於2023月2月18日清晨5點回歸父家,享耆壽94歲。李振英蒙席學術成就深獲肯定,曾獲殊榮被任命為宗座聖多瑪斯哲學院院士。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以及三位前校長楊敦和、李寧遠、黎建球率師生於今(3月10日)舉辦追思彌撒,一同緬懷這位對哲學、神學、文化等方面做出巨大貢獻的哲學大師。
 


追思彌撒由鍾安住總主教主禮,校牧林之鼎證道時指出,李振英蒙席任校長時,為了更落實民主價值與本校全人教育的理念,成立了「輔大使命與特色委員會」,重新研議起草輔仁大學的宗旨與目標,現在仍一步步落實在學校之中;尤其李振英蒙席曾撰文回顧生命歷程,作出了「如果再活一次,我還是要做基督徒」的註解,這樣敬愛天主的情操令人動容。
 
校長江漢聲致詞時指出,與李振英蒙席有過數度會面,印象中他是位學識淵博的哲學大師,而且待人親切總是笑容滿面的關心任何人;哲學系講座教授、前校長黎建球致詞說,李振英蒙席一生耿直,凡是看不順眼的或者不喜歡的他都力爭到底,在他的邏輯裡,只有符合天主聖意的事情才是要去努力的。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

李振英神父為天主教蒙席,別號李震,聖名董文學。1929年出生於天津。1950至1956年先後取得羅馬傳信大學哲學、神學碩士。1961年取得米蘭聖心大學哲學博士。1962年至1985年擔任輔大等哲學系所專、兼任教授。1992年至1996年擔任輔仁大學在臺復校第三任校長。1999年12月16日,李振英蒙席被任命為宗座聖多瑪斯哲學院(PontificiaAccademia San Tommaso d’Aquino)院士,以表彰他在中國文化和哲學專業研究的卓越頁獻。
 
關於個人成長與學習歷程,李振英蒙席在70歲壽誕時撰文指出,因祖父受雷鳴遠神父的感召受洗進教,自己在滿月後即接受了天主教洗禮,初小六年級在家人的鼓勵之下,確定志向要進入神哲學院成為神職人員。1950年初在北京唸哲學,經教廷傳信部選派保送至羅馬傳信大學深造。1961年獲哲學博士學位,在老師羅光主教的邀請之下,回台至台南教區進行福傳工作。
 
至於學習方面,李振英蒙席在天津讀高中時期接觸到不少十九世紀的俄國文學,特別喜愛被視為有神論的存在哲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除了中譯本,後來他到米蘭聖心大學念哲學發現有賣義大利文翻譯的廉價版,省吃儉用買回杜氏的主要著作,重讀一次又一次。李振英蒙席筆耕不輟,專攻中西哲學研究和寫作,至少46篇作品問世,曾經有人問最滿意的作品為何?他不假思索的回答:「《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精神世界》第二版」。
 
1992年,李振英蒙席時任校長率團赴北京訪問,並與當地輔仁校友見面,加速了輔仁與大陸高校、校友的交流。身為學生,同時也是現任文學院院長陳方中回憶,李振英蒙席是一位實現橋樑教會角色的代表人物,不是把世俗名聲金錢看在眼裡,也是一個豁達大度的人;校史室賴玟忻回憶,李振英蒙席常穿著新衣新鞋去了大陸,回來時就變舊衣舊鞋。原來是去了那,樂善好施的他總是把自己身上的好東西都給了人。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潘小慧撰文回憶,她在唸博士班時,李振英蒙席正在進行《哲學大辭書》的編輯工作,因而有幸成為團隊一員,由於當時電腦作不普及,所以手抄過程很漫長、繁瑣、辛苦,李振英蒙席每次都會在工作結束後,慰勞大家在附近小館吃晚餐,席間李振英蒙席妙語如珠,他的幽默至今讓潘小慧難忘「覺得那家小館的飯菜是全世界最香甜的佳餚!」
 
李振英蒙席真情至性,還有個喜歡撿石頭嗜好,因特有的藝術天分,興致來了便在石頭上作畫。校史室賴玟忻特別指出,李振英蒙席要離開輔大時有留下一個信封上面寫著:「放保險箱」,他們打開一看原來是蒙席的教授證,由此可見對李振英蒙席來說,身在戰亂的年代,能成為教育者是多麼不容易與珍貴的事!為了緬懷李振英神父,野聲樓四樓天文教文物館設有「李振英蒙席回憶展區」專區,欲參觀請洽校史室分機: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