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處事淡定目光前瞻 《微醺倫敦》作者Lisa分享疫情下的英國

 
▲疫情期間路上完全沒有行人,那時已經封城許久,還不知道何時能恢復正常生活。Lisa形容這天的陽光彷彿是隧道裡的天光,帶來希望,特別有感而拍下的美好景色。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大學時期主修日文,輔修國貿,畢業投入金融業多年後,深感碩士文憑的重要性,在2006年決定前往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繼牛津劍橋後英格蘭最古老的大學)攻讀MBA。原本計畫取得文憑後回台工作,卻就此留在英國發展。目前定居於倫敦的校友也是輔大英國校友會會長的Lisa Huang黃瑋苑與我們分享,她在英國經歷以及面對疫情時英國人的淡定與遠見。

研究所時期,Lisa抵達英國三個月就開始投履歷。要知道那可是她第一次到英國,人生地不熟,要努力聽懂來自全世界的教授口音外,還必須適應美食沙漠的環境。但比起其他同學,Lisa更早意識到求職不易,雖然MBA課業繁重但她仍積極與當地的獵人頭公司聯繫。幾番連絡後她發現,自己優異的日文能力是當時在求職市場上引起雇主興趣的一大亮點。由於英國當地會日文的人才不多,Lisa找到自己的利基,在取得碩士學位後也順利找到日商銀行倫敦分行的工作。

多年來觀察下來Lisa發現,過去自己熱愛的日本文化其實跟英國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 例如在職場上撰寫email時,日本人會先打招呼問候,再寫信件主要溝通內容,最後要附上感謝詞。英國也是很重禮儀的國家,把這樣的公式套在職場上,也會讓對方感覺到很有禮貌。英國與日本兩大民族的內斂有禮,其實就像是Lisa本人,與其對話就能感受到對她豐沛的學識涵養,以及待人溫和有禮的處世態度。

轉身投入心之所向 用放棄與選擇的智慧為自己的人生拚搏
讀MBA、考WSET證照、寫書、離職、買賣單桶威士忌

Lisa從過去至今的讀書與求職歷程看似一路順遂,但其實全是她為了自己的人生努力的結果。大學時期,她積極進修,比起上大學的放飛自我,她學習語言與國貿,累積實力與知識;在外商銀行工作多年後,申請到英國頂尖大學攻讀MBA,毅然放棄高薪工作隻身飛往北英格蘭讀書。

畢業後順利進入倫敦金融成就職,白天身處倫敦金融城與數字鬥智,下班後就是她發展個人興趣的高光時刻。利用下班時間再進修,考取難度很高的WSET中級烈酒師證照;文人底子的Lisa也幫GQ Taiwan寫專欄,分享自己對英國文化的觀察與感想。

▲《微醺倫敦》新書發表會高雄場於Aqua Vitae 威士忌選品店舉行,作者Lisa Huang(前排左二)將她對英國以及威士忌的專業與熱愛分享給高雄鄉親。

2019年失去親愛的爺爺後Lisa對人生有很不一樣的想法,人生至此看似順遂卻都是在符合社會期待的框架下生活。她想要為自己做件事,不再為任何人,於是第一本著作《微醺倫敦》誕生了。2021年底她也決定放棄安穩的銀行高管職位,投入自己熱愛的酒事業,販售蘇格蘭單桶威士忌到台灣。

忠於自己,是Lisa一路走來的核心,不管來自哪個時代,都會有保守與開放的人們,而她一直都是後者。從不隨波逐流,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準備好之後便轉身離開,勇往直前,為自己人生的不同篇章拚搏。

面對疫情的態度因歷史教訓而前瞻長遠
不戴口罩、不因死亡數而責難政府、沒有實聯制

Lisa表示,由於英國過去曾面對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等世紀大流行病,當全球面臨COVID-19時,英國政府最早提出集體免疫策略。英國透過歷史經驗深知,面對大流行病唯一解決之道就是與病毒共存,不追求清零,而是選擇長遠的解套方法。

從歷史角度看,英國經歷過很多天災人禍,並從中學到教訓。病毒本來就會導致死亡,英國人不會為此責難政府,因為過往歷史與民族性,人民知道面對如此病毒,要達到集體免疫就要付出代價。也因為重視人權與自由,英國並不推行實聯制、也不盛行戴口罩,但人民積極打疫苗,政府在推行疫苗時遇到的阻力不大。

英國經濟也因為疫情而深受影響,倫敦每年有近三千萬觀光客造訪,原本仰賴觀光客消費的區域,商家生意至今沒有恢復,反而是住宅區的餐廳酒吧在疫情中業績不錯。Lisa觀察到,住家附近有間咖啡店有好吃的三明治,疫情前居民都去上班,平日生意普普通通。疫情期間大家都居家工作,咖啡店中午開始出現排隊人潮買三明治當午餐。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的應對也不同,倫敦金融業很快就準備好讓全部員工居家上班,在家可以透過虛擬的介面登入進銀行系統工作,但工廠、製造業等需要人工的產業要全部居家上班就比較困難。疫情也導致人們的消費習慣、生活習慣改變,整體社會結構也正在改變,例如倫敦房市結構大洗牌。多數公司疫情後也繼續實施遠距上班,因此公司不需要再花大筆租金將辦公室設在高租金的商業區裡,員工也不須住在壅擠的都會區,選擇搬到空間寬廣的倫敦近郊生活。

Lisa認為,後疫情時代的重點是疫情對生活跟社會造成許多變化,一切都在重新洗牌。學弟妹可以趁此機會到英國發展,度假打工、念書留學、拓展事業、豐富人生與職涯。是否適合在英國長期發展則要看工作的屬性,例如英國金融業很厲害,但亞洲人要做到高階管理職是不容易的,英國行銷業也很強但不太需要用到外國人來做本國市場,在英國工作必須要先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後往下紮根積極發展。

▲這次回台,Lisa在台南總圖書館內的烏邦圖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明朗的府城日光配上爽口的英式琴湯尼(Gin Tonic),簡直就是「微醺台南」。

不管是想在英國深耕或是留學,都很推薦學弟妹可以閱讀《微醺倫敦》這本書,Lisa將濃烈的酒精與軟性的英國文化在書中完美調和,相當適合對英國文化感興趣的人閱讀。讀完下次去倫敦就到學姐推薦的酒吧喝一杯,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英國這個國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