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減北京校友會老校友的愛校行動力 回憶舊照思念母校

疫情不減北京校友會老校友的愛校行動力 回憶舊照思念母校
▲2019年北京校友返校日,老校友林智源(左二)與輔大舊址紀念碑合影。
【輔大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輔仁大學」對你來說是什麼呢?是人生的回憶?還是追尋理想的起點座標?
曾經盡情揮灑青春的大學時期總是令人一生難忘,當時年輕氣盛,對世事了解尚淺卻有無限的想望,是一段無論幾歲都會不斷回想的時光。我們共同的母校「輔仁大學」對於今年高齡90歲的老校友林智源學長來說稍有不同,卻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連結。
在台復校前,北平時期的輔仁大學曾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一起並稱為北平四大名校,遙想當年的輝煌時期,由清朝慶王府、恭王府轉作輔大校舍,至今保留的建築仍相當富含況味,這段歷史對於輔大來說何其珍貴,對就讀於最後兩屆北平時期輔仁大學的校友更是如此。


▲2013年夏天,林智源老學長(右)與老友在陳垣校長故居合照。1984至2014這30年間,這裡是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會址及辦公室。
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日,是老校友們的返校日,那是1984年老輔大校友會創立時就明訂的日子,老校友依循傳統近40個寒暑,多年來即使學校已經不復存在,每年每年舊地重遊,與老友相聚、看看校舍,即使現已所屬於北京師範大學,但對老校友來說,那一磚一瓦正是他們的青春,是可以用一輩子來回憶的歲月。

▲2013年由老校友組成的北京校友會返校日。
老校友們年事已高,2014年後由在台復校的輔大北京校友會接棒,仍於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日,在北平輔大舊址舉辦京津地區新老校友返校日,老中青三代組成的聚會特別溫馨,包含北平輔仁的老校友,從台灣輔仁畢業後赴北京工作的校友,以及新生代從台灣輔仁回到北京的陸生、交換生等。
不料,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疫情影響了全世界,包含這群長者每年的盛會。2019年9月是最後一次實體返校,老校友林智源學長感概地說現在只能「雲相聚、雲返校」,鮐背之年的大學長在今年的返校日(2021年9月12日)發布了一則文情並茂的貼文在網路社群上,包含了過去幾年返校日的照片紀錄,還有慶王府、恭王府和什剎海等輔大舊址的影片,以及北平時期輔仁大學校長陳垣的故居簡介等歷史資料,最後一次返校日的照片中能看到北京校友會老中青三代的身影,可以說是輔大最特別的校友會。

▲2019年9月8日北京校友返校日由台灣輔仁大學主辦,是疫情爆發前最後一次北京校友返校日。
全球疫情延續至今,多位耄耋之年的爺爺奶奶們如今只能跟上時代潮流,聚會皆改為線上舉行,所謂的「雲相聚」、「雲返校」,無法見面的這兩年,只能翻翻照片憶當年,一解鄉愁的滋味。
人的一生走到老年時,會是如何光景?年輕世代的人們實在難以想像經歷過無數春夏秋冬堆疊起來的人生最終會長成什麼樣子,而北平輔仁的老校友們便是我們能學習的對象,把過去的日子攤開來曬一曬,使回憶長存,便不枉年少的青春歲月。
每位老校友年紀都已將近百歲,全球疫情何時趨緩沒有人知道,今後是否還有可能舉辦校友返校日也難以預測,雖然無限感慨,但林智源老學長將思念母校之情記錄在網路上,期盼他心中的「輔仁大學」隨著科技發展永遠留存。
而當歷史巨河不斷流轉,只要不被遺忘,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無限的價值與精神便能永遠留存,那些無論在北京或台灣的輔仁大學創造出的絕倫故事,將會與校舍、校史一同流傳後世,只要永遠有母校在,每位「輔人」就永遠有家的依歸。
由老校友林智源學長編輯製作的「輔緣」>> https://reurl.cc/emVE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