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輔大,積極邁向SDGs建構永續校園生活

永續輔大
積極邁向SDGs建構永續校園生活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世界各國近年來都很重視、推動的目標。在台灣,輔仁大學也積極參與、推動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的目標。除了針對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在地連結、社群經營進行多項規劃、串連之外,更致力長久、持之以恒的規劃、建設,讓永續的腳步持續踏實邁進,與在地的互動恆久不停歇。

 

永續發展目標,輔大做了什麼?
輔仁大學推動服務學習已經20年了,服務學習中心從國內到國外有各式服務性計畫。包含從鄰近的新莊、泰山地區,進行在地的連結服務。除了協助家樂社區關懷協會小樹苗課後伴讀班進行課輔、活動,也到國小進行雙語教學、兒童安全教學等互動。另外也有進行原鄉偏鄉的線上課輔服務和相關的國際服務。
在校園內,除了積極進行校園綠化、美化,排水系統的優化、照明的改善,都是輔大百年校園規劃的一環。在校園內汰換傳統老舊燈具,改成節能的LED燈具,讓年節電率達到56%、年降低CO2排放量達到737噸。在污水處理方面,將校園污水接管率提升了12.52%,校園總接管率達到72.48%。另外也投入改善校園的積淹水情況,讓學校有更安全、便利的環境。
在教學研究中,跨領域是未來大學人才培育的趨勢。因此輔仁大學成立跨領域學院、打造跨領域場域,鼓勵各學院的老師,開設跨領域的學程和課程,帶領學生參與各項競賽、展演,還有創新創業。透過不同的課程、活動,讓學生們有更多跨領域的學習機會,培養團隊合作、溝通的能力。

一步一腳印,踏出輔大永續新未來
每個改變都是積累了許多的努力與功夫,才能看到逐漸產生的成效。輔仁大學踏實的一步一腳印,逐步積沙成塔建構每個永續的相關環節、從校內的師生出發,希望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周遭社區、環境一同變得更好、更符合永續發展的持續目標。輔仁大學沒有不切實際的浮誇言論,而是學校整體從上到下共同努力,讓永續不僅是口號,而是持續真實可以達到的目標。

輔大「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站在SDGs基礎目標,踏出穩健永續未來。
己於2022年6月20日線上舉辦
110學年度永續校園教育與宣傳線上研討會與成果展:
https://sdgs.pro.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