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光華雜誌》「天使傳愛:新書座談會」 讓感動再傳遞下去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供稿)外交部《台灣光華雜誌》於5月9日在輔仁大學舉辦「天使傳愛:新書座談會」,邀請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前副總統及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陳方中,一同分享天主教與神職人員守護台灣的故事,場面氣氛熱烈感人。

圖說一:外交部與輔仁大學共同舉辦「天使傳愛:新書座談會」活動。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和輔大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代表主辦單位出席,教廷駐台大使館代理臨時代辦達保祿蒙席(Msgr. Pavol Talapka)基於防疫需要線上參與。由於輔大自昨日起實施遠距教學,本場座談會改為同步在《台灣光華》、輔大、光啟社三方新媒體平台播出,除現場近百名師生參與外,直播影片也吸引近500人次點閱。《天使傳愛:天主教在台灣》新書,收錄了《台灣光華》自1976年創刊以來,20篇有關天主教在台灣專題的精華報導,展現遠道而來的神職人員,對台灣的貢獻與付出愛心的真摯行誼,全書中英文對照,輔以許多珍貴與現場採訪的圖片,記錄下許多難得的畫面與感人事蹟。
外交部田次長致詞時指出:台灣尊重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環境,正是滋養宗教和信仰的沃壤,《台灣光華》向來以報導台灣軟實力為職志,每一期都記錄著台灣的多元風貌,促進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瞭解。輔大袁副校長表示,2022年是我國與教廷建交80週年,《天使傳愛》正好見證了這個重要的里程碑;做為一間宗座大學,輔大始終協助推動與梵蒂岡的關係。

圖說二:本次座談邀請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前副總統及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陳方中,一同分享天主教與神職人員守護台灣的故事,場面氣氛熱烈感人。
「天使傳愛新書座談會」由《台灣光華》總編輯陳亮君主持,與談人紛紛以親身經歷,分享許多神職人員在台灣關懷最弱勢人群的感人故事。此外,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表示,英文Catholic Church就是公教會,具有公共性與世界性;天主教台灣總教區與世界交流頻繁,隨著疫情逐漸緩解,今年6月即將參與梵蒂岡的世界宗教會議,明年在里斯本也有學術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也分享了他擔任副總統時,三次前往梵蒂岡與晉見教宗的經歷,讓他感受到教宗很關心台灣的人民,台灣與梵蒂岡共享相同的普世價值,例如人道、民主與人權。
專研天主教歷史的輔大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指出,透過學術的研究,可以使民眾對天主教有更多瞭解,回歸對真理的追尋。

圖說三:《台灣光華》總編輯陳亮君帶著與會貴賓,導覽天主教在台灣的種種事蹟。圖右二為羅麥瑞修女,以台灣本土意象,為總統府會客室綠廳和晴廳設計一系列的織品。
《台灣光華》歷年出版的專書,包括《天使傳愛:天主教在台灣》、《心南向‧一家人》、《台灣意象》、《美‧台灣:人文攝像集》等,都是台灣不同面向的縮影,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在今年6月2-7日台北國際書展,前來《台灣光華》展區閲覧收藏。

圖說四:座談活動結束後貴賓和與談人合影留念。(左三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左五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右三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五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前副總統)

2022/05/09(一)13:00外交部台灣光華雜誌《天使傳愛 -- 天主教在台灣》新書發表座談會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