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57週年~第二屆系友產學與碩博士交流研討會

適逢輔大在復校60週年,輔大60化學系60 週年相關系列活動之一-第二屆系友產學與碩博士交流研討會熱烈地在校慶早晨拉開序幕。
     首先,由駐校董事柏殿宏神父帶領大家進行會前禱,接著在李慧玲主任致詞後,由台大化學系蔡蘊明教授介紹同屆同學周春雄學長(第9屆系友)主講「石化與傳產的挑戰」,演講中提到石化與傳產轉型所面臨的挑戰,產業的發展是受包括環境變遷、人口都市化、社會高齡化程度及貧富差距等因素影響。但隨著科技數位化,如何結合資訊技術來轉型才是各大傳產公司所需學習的。若要導入策略性思考,逐步分析願景進行策略規劃,則需把握產業的三大元素Value creation 創造價值/ Core competencies 核心能力/ Value chain 價值鏈,而這不僅是維持產業生存的三大要素,也是自我價值所在,唯有擁有這些能力方能不停地進步。
     接著,郭善仁學長(第33屆系友)主講的「結合化學與科技,來美化商品、美化生活」,介紹正美企業從過去到現在服務產業的轉變。同時以曾主導過的專案舉例說明,如與三星及LG等韓國大廠從無到有促成合作,來勉勵莘莘學子加強基礎科學知識,未來可跨域創新並貢獻所學知識在產品設計及原料開發上,並可與商業模式進行連結。然後,曾朝輝學長(第18屆系友)主講「應用於5G高頻防焊製程之阻劑化學材料」,指出後疫時代5G 為世界之趨勢,其中基板材質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曾學長深入淺出地介紹PCB載板上俗稱的綠漆材質的化學成分及其功能,並以化學角度切入資通訊方面的應用與需求。陳裕華學長(第28屆系友)在「The Tips for Success」的演講中,提供邁向成功的幾項關鍵要:能力為基礎、態度是關鍵、人員可加分、誠信乃是王道、敢秀才敢贏。另外,陳學長也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當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合作時都能互相配合並發揮專長,則可創造出比個人更高的產值。
     下午壓軸場次,Tutor ABC 創辦人楊正大學長(106學年傑出校友,第24屆系友) 主講「AI衝擊下的思與變」,介紹AI 對於世界的影響以及Tutor ABC如何利用AI進行學生學習過程全方位資料收集,適材與適性教育以此訂定標準並以數據決策取代經驗決策。同時楊學長介紹AI在化學領域的應用主要以分析化學為主,也提到化學合成與人機智能之間的結合,例如IBM 集團透過資料庫中的有機反應式,利用機器學習及各種演算法來預測反應產物或是所需原料。最後,楊學長提出AI時代什麼樣的人會被取代?AI時代下如何準備自己?未來化學的研究會有什麼改變?等幾個問題給學弟妹們省思,並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人類智慧的極限,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所以需要善用人類智慧的獨特,達到無可取代的創造力。接著,鄭仲志學長(博士班第8屆系友)主講「醫療器材產品研發到商品化思維」,主要著重在醫療器材從設計、生產到法規面之詳細介紹,並針對TFDA的14項風險評估及可行性進行縝密的分析,最後學長分享並勉勵我們要有思惟上的變化,唯有創造及設計才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方向。
     唐開平學長(第27屆系友)化身為說書人描述「一個品牌的故事」,細數Garmin看似成功的背後是經過多少波折才有今日的成就與品牌價值,奠定這個品牌在運動市場上的定位。唐學長強調「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並以此勉勵與會同學凡事勇於嘗試,多接觸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方能跳脫侷限,而有所進步。最後壓軸是張嘉原學長(碩士班第14屆)的「產業介紹」,其由半導體製程創意發想到銀銅鈦濺鍍專利技術及如何將其應用紡織品上,使其達到除菌之功效,進而在新冠疫情時代發揮重要的防疫作用。由此說明其他領域中很成熟的技術或許在其他領域也有尚未開發之應用性存在。
     為了籌辦這次研討會,系上竭力邀請多位在產界及學界表現傑出的系友回母系與年輕學弟妹們相互交流,期望經由系友的現身說法,讓同學們能對相關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感謝在各項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系友們百忙之中撥冗參加並透過自己在產業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嘉惠學弟妹們。更感謝張啟光學長(第2屆傑出校友,本系榮譽講座教授)與石慧中學姐特地自美返台參加本會並給予本系溫暖的祝福。最後謹對校方的支持與資助和所有與會師生、職員的熱情參與表達謝意,並期望未來輔大化學系能與系友持續合作,互相提攜,建立輔大化學系的永續競爭力。
(撰稿人 CH312 實驗室成員和陳怡如助教)
 

會後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們合影(一)

會後系友們與系上老師及學生合影(二)